讓滑手機這個壞習慣變的困難

呂加零 Chia Ling Lu
4 min readSep 5, 2020

--

閱讀過”原子習慣”後,決定要來把不自覺養成的壞習慣“滑手機”改變一下!

我開始嘗試計劃性的睡前遠離手機

養成習慣無論好的或壞的,不管多久完成,時間不是重要,重點是我們有沒有開始執行開始,我執行睡前遠離手機至今目前10天,睡前只用比較舊的IPAD讀電子書或聽音樂,不閱讀時聽Podcast,因為IPAD比較舊速度慢所以也可以制約自己無法用臉書或是任何social media。

Zero Waste Tip:把舊物發揮極大值:用舊的iPad當成閱讀器

第一步:提醒自己的壞習慣

iPhone在系統裡有一個功能”螢幕使用時間”可以限制🚫或統計我們的使用手機時間,APP也有分類,尤其是社交的APP使用時間最長,有一個功能是只要設定時間一到就會自動把APP上鎖,提醒你不可以再打開,但是也是可以自行解鎖,剛開始我還是沒有辦法改掉壞習慣,所以我會一直按解鎖,有一個選項是再讓我用15分鐘再提醒我,我發現這個提醒還是不夠力。

第二步:檢視自己並改善

不夠力的原因一定是壞習慣一定是變的不夠困難,我再試著更進一步,不允許自己把手機帶進臥房,如果想要滑手機,就必需走到客廳才可以滑手機,是真的有變的比較困難了,但是還是會睡不著時會想要走出去滑手機,還是沒有停止依賴手機,以往會感覺用著用著就會睡著,想說這樣會不會讓我有事情做然後周公就會來找我了,索性躺在沙發上滑手機,然後一樣睡的不好,腦袋一直不停的動,一樣睡不著。

第三步:檢討自己並再讓計劃更好

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壞習慣變的再困難一點,決定把手機放在更遙遠拿不到的地方,下班後放在一樓再上三樓休息,這樣我根本拿不到我的手機,就不會動作想要去拿手機,因為太遠了。

感受改變的不同

在這次的改變隔天我起床後,精神很好~下樓拿起手機回的第一個訊息就讓我翻白眼,覺得好糟糕的跟先生說:沒有用手機真的讓心靈安靜,一拿手機就有壞事,真糟糕。所以我在這個訊息後感受到我適度把手機放離我遠一點的地方的好處,就是不用翻白眼🙄️

後面幾天每天越來越好,不會一起床就想要打開臉書,滑那些可能沒有什麼重要的事的動態牆,不需要把腦袋分給動態牆其它人的喜怒哀樂,充滿了廣告讓自己的消費慾高漲,感覺真的很清心。

試驗了這2週,遇到某一週週日我又明顯的比較到差別,這一週的週日幾乎在家工作我剛好不必出門,早起就開始用手機、筆電間斷的一直到晚上 10點左右才休息,感覺到超級疲累,感受到減少使用手機讓自己更為輕鬆,所以我沒有間斷的想要把滑手機這個壞壞習慣繼續變的困難。

感受到明顯的差別

工作上更有效率

因為工作上也必需依賴手機聯繫及觀看訊息,現在可以集中回覆,不像以前會怕錯過訊息或Mail,因為睡前至少4個小時就遠離手機包括睡眠時間一共至少12個小時,這中間有的訊息都統一時間在早上回訊及管理社團及粉絲專業發文,也開始規劃工作表,讓自己比較有目標的管理,所以實際上也因為工作上更有效率讓時間除了減少滑手機之外獲得更多的時間了。

時間變多

使用”螢幕使用時間”觀察自己使用在手機的時間就以完全比較起來我在二週前減少使用33%的時間,等於我又獲得33%的時間。

時間上我感受到最多的是更專心閱讀,靜心打掃居住空間,花更多時間陪伴我的貓咪,觀察自己的內心狀況更多~

很容易入眠,睡眠品質變好

睡前不再閱讀網路上一些複雜的訊息,著時有幫助很多,手機上也有許多工作,若繼續閱讀會讓腦袋停不下來休息!!睡前讓腦袋先預先休息,在入眠後的睡眠品質變好,且比較不會醒過來容易一覺到天亮!!且早起的精神更好,腦袋比較清晰

零廢棄生活其實也是在習慣養成,只要有個開始就是進步的開始,我繼續實驗改變這個習慣,期待自己可以養成更多原子習慣。

iPhone 控制台裡的功能「螢幕使用時間」

本篇文章同步在零廢棄的美好生活 Instagram

--

--